首页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科研动态
成果展示

专业建设丨“校园+产业园”: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22-06-23 20:00:00访问次数:1251

近日,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大二的学生完成了与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旗鱼设计、博乐设计等十家当地企业的双方互选环节,按照学院"2+0.5+0.5”人才培养模式的总体规划布局,这42名同学将于9月份到相应企业进行第一个“0.5”的企业实践学习。这是学校进一步发挥校企协同育人的作用,探索基于“校园+产业园”的“双园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有力举措。

“双园制”人才培养模式旨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推动现代学徒制的有力举措。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依托政府、学校、企业三者的有效合作,通过结合地方产业特征和学校地理位置上的便利条件,借助台州市特色模具产业及黄岩区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强大的工业设计基础,打造校企紧密型合作的人才共育模式,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创新模式,通过搭建平台、优化专业结构、人才培养再造、教学环节重构等举措,找准产教融合着力点,构建一条校园1+1、产业园0.5+0.5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两种育人理念,在前两年的在校学习期间把企业中的高级技术人才以客座导师的身份,引入课堂教学工作中,构建“工匠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学习水平拓宽工业设计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安排学生第五学期去企业核心岗位深化技能学习,第六学期在企业开展顶岗实习工作,能够使学生真正做到知识、技能、素养与职业资格标准的全面提升,同时能让学生实现企业职工身份的无缝转换。

为更好地落实这一改革举措,学校联合凯华、滨海、旗鱼设计、博乐设计、达人设计、熠纬汽车、云门工业设计、则通(台州)智能科技、梦工厂、麦之达等十家工业设计企业在6月9日开展2020级工业设计专业跟岗实习企业洽谈会,会上各企业表示将积极助力学校共同培育新型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同学校一起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6月14日,带领工业设计学生深入走访各大企业。在参观各大企业及设计公司的过程中,学生积极跟对接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办公环境、工作内容、住宿条件、工资待遇等情况,为后续企业互选提供了基础。

意大利教育家马利兹亚说“学校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知’,企业培训重在塑造学生的‘行’,二者相辅相成。”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坚持教育为立教之本,创新为兴教之源,适应市场人才需求为基础,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在地方职业教育领域竖起一面鲜明的旗帜。今后,学校将深入谋划产教深度融合,精准设计,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有机衔接,积极探索形成产教融合创新模式,通过搭建平台、优化专业结构、人才培养再造、教学环节重构等举措,找准产教融合着力点,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