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科研动态
成果展示

专业建设 |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联合当地企业推进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2-06-11 20:00:00访问次数:1687

5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部署实施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同时,浙江也出台38条稳经济政策措施,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让市场主体早受益、真解渴。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根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浙江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联合凯华模具、精诚模具、星泰模具、滨海模塑、赛豪模具、艾彼科技、西诺控股、宇亚模具、新立模塑、大盛模塑、点睛模业等11家台州当地的中大型模具企业,共同推进探索现代学徒制的模具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现代学徒制是教育部于2014年提出的一项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它是通过学校、企业深度合作,教师、师傅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为此,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模具专业创新性地提出基于现代学徒制的“模具核心岗位2+0.5+0.5”人才培养新模式。“模具核心岗位2+0.5+0.5”是指学生三年制学习中的前两年在学校里完成理论学习,接下去半年安排去企业核心岗位实习,最后半年在企业进行顶岗实习。而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是“2.5+0.5”,即前面两年半在学校学习理论,最后半年安排顶岗实习。在新培养模式下,第五学期时学生将前往企业分配到具体的模具核心岗位上精准训练,培养本岗位核心技能,具体开设的核心岗位主要有模具数字化设计和模流分析、模具数字化编程与加工、模具装配与调试、模具项目管理、模具产品试制和不良率改善、模具三坐标检测等。

对于这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何昌德院长说:“我们把学生在企业岗位实习由原来的半年增加到一年的原因有以下几条:

1、增加大学三年的岗位实习时间,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为第六学期顶岗实习的技能无缝对接打下基础。

2、让更多的毕业生在紧密型合作企业或龙头企业、优质企业等就业,降低以前分散就业的状况,有助于提高在本地的就业率;

3、作为企业方,经过第五学期的岗位实习后,如何让更多的学生愿意在第六学期继续留在公司顶岗实习或明年6月份毕业后继续留在企业直接就业,这是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作为我们学院一方,我十分希望学生都能稳定留在你们公司就业。”

为此,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联合凯华、精诚、星泰、滨海、赛豪、艾彼、西诺、宇亚、新立、大盛、点睛等11家台州当地模具企业于5月31日开展了2020级模具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研究研讨会。会上,各方对“模具核心岗位2+0.5+0.5”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新模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们纷纷表示,这一新模式下,学生提前进入企业学习模具核心岗位技能,对于企业培养人才很有帮助。

6月10日,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联合上述11家模具企业开展了模具企业岗位和学生的双方互选环节。学生可以向自己感兴趣的企业和岗位填写志愿进行报名,如果具体企业岗位的报名人数超过了企业的需求人数,企业人事经理将根据企业需求进行面试和筛选。根据企业人事经理们反映,学生们对于模具数字化设计这一核心岗位的报名志愿数量最高,而企业对于模具装配与调试这一岗位的人才需求最高。针对企业需求和学生报名可能存在的人数不匹配情况,学院将在后期进行统筹协调安排,做到人人有合适的企业和岗位。

模具20-3班的胡晓男和李存同学说:“我们都填报了滨海模塑模具设计助理岗位,大三上学期就开始去企业实习有助于提高自身的技能,是一项非常不错的改革措施。”

另外,针对同学们在企业核心岗位实习期间的待遇问题,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任建平副院长表示:“基于现代学徒制模式下,将会和企业协调沟通,让企业给学生发一定的工资,这样学生有一些收入后,能大幅提高实习积极性,跟在企业导师后面做事情会积极很多,企业也可以对学生也提一定的工作要求。”

多年来,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结合黄岩“模具之乡”产业特色,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为模具行业培养了数千名高技能人才。学校被授予中国模具高级人才培训基地、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理事长单位、省产教融合生产性实训基地、市模具设计与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等称号。同时,该校模具专业群于2020年成功入选浙江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未来三年,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还将全面推进校企产教融合工程,不断夯实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生态圈,和企业一起凝心聚力,谱写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