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科研动态
成果展示

"工匠班"---台科院个性化人才培养新实践

2018-09-14 16:41:00访问次数:4073

"工匠班"---台科院个性化人才培养新实践

根据学校“一生一案”个性化人才培养的要求,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从2016年9月起,针对2015级模具、数控、机械、智能四个专业所有学生,通过征求学生、家长和企业三方意见的“三征求三推荐”活动,学生根据自已的专业要求、兴趣爱好和技能特长,有些学生选择了注塑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业产品设计、数控五轴编程加工、智能控制(机器人方向)、三座标检测、3D打印技术、特种加工、注塑工艺等九个专业技能,也有学生选择了会计、食品烘焙、学前教育等八个跟本专业无关的技能,学院根据所报的人数,推荐了企业导师或校内导师,对所报人数比较多的技能,相继开设了“模具设计工匠班”、“五轴联动工匠班”、“工业产品设计工匠班”和“智能控制工匠班”,课堂实行小班化教学。经过一个学期的试行,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效果初现。

对所报人数比较少的技能,如会计、学前教育、导游、园林等,都推荐了其他学院的校内导师,在课余时间进行开门听课学习。

由于参加工匠班学生来自不同的专业,所以集中学习的时间一般被安排在晚上,从6:30到9:00,上课的老师以来自企业一线的技术人员为主,课程内容是企业的真实案例。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学生将用三个学期的时间来完成中级和高级的工匠班课程。

工匠班的开设不但为学生提供进一步学习的平台,而且这些学生利用晚上空余时间学习,带动提高了整个学院的学习氛围。开设工匠班的目的对内为每年参加省、市技能比赛选拔人才,对外为企业培养急需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机电学院希望用三年时间,将“工匠班”打造成为台州机械制造业的人才培养品牌,让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成为台州制造业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工匠班”教师介绍:

模具设计工匠班:滨海模塑集团公司模具设计部经理赖小强;黄岩汉威模塑有限公司技术部余祥炜;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崔安(获2015年全国模具设计比赛一等奖)

工业产品设计工匠班:台州工业设计基地博创设计公司总经理牟国清

五轴联动工匠班:滨海模塑集团公司五轴联动编程工程师徐家亮;校内实训教师冯超、徐刚。

1.png2.jpg

滨海模塑集团公司模具设计部赖小强经理正在给模具设计工匠班学生授课

3.jpg

数控五轴联动工匠班学生正在认真地操作数控机床

4.png6.jpg

工业产品设计工匠班学生在牟国清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电动车曲面设计训练

7.jpg

滨海模塑集团公司牟鹏宇总经理、公司人事部和设计部领导来模具设计工匠班宣讲黄岩模具企业人才需求情况

8.jpg

翁氏华健有限公司总经理给工业产品工匠班学生介绍目前工业产品创新设计现状和人才需求状况

9.jpg


宁波华盛鑫泰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华给五轴联动工匠班学生介绍中国高端数控机床的人才需求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