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洁广角

清廉物语 | 寒梅腊底异香薰

2022-01-10 08:19:00访问次数:3473

【导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作为浙江省绿化模范单位、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台州市珍贵树种发展示范单位,我们学校拥有近700种植物。每一种植物都有其独特的生命。古往今来,人们赋予了它们丰富的意蕴。让我们带着审美的眼睛,一起走进植物世界中的诗词天地,领略校园中的勃勃生机和清廉文化!

image.png

腊月来,腊梅开。“枝横碧玉天然瘦,蕾破黄金分外香”。元朝的耶律楚材一语道尽腊梅的形、色、香。

腊梅之花,“因香气似梅,类女工捻蜡所成,因谓蜡梅”。苏轼与黄庭坚两大文豪的联手命名,让“蜡梅”顶替了之前的“黄梅”之俗名;因其花开在年前,芬芳可爱,古人又冠之以“年芳”之雅称。

唐朝以前,腊梅生于山野之区,知于山民之口,自开自落,不受重视。自北宋后,“一冬不被风吹落”的腊梅却一跃成为受人追捧的冬季园林点缀之佳卉。无论士大夫,还是乡野布衣,人们爱它颜色好,爱它香有韵,更爱它的经冬却不凋。

品格天生迥不群,

寒梅腊底异香薰。

菊花仅有霜能傲,

一片冰心让此君。

                                ——清  张洵佳《院中腊梅盛开芬芳满院口占》

【微释义】腊梅异香扑鼻,品格天生卓尔不群。菊花只有傲霜这一点,但冰清玉洁、恬静淡泊的性情却不如腊梅。

【微物语】用菊花来烘托腊梅不仅不畏艰难,更可贵的是拥有高尚的品格。

image.png

篱菊抱香死,

化入岁寒枝。

依然色尚黄,

雪中开更奇。

——宋  戴复古《腊梅二首其一》

【微释义】竹篱边上的秋菊抱香而凋,但它的精神仍存,在寒冬的时候化作了枝头的腊梅花。腊梅的颜色依然与菊花同黄,霁雪中绽开的腊梅,更是绮丽绝美。

【微物语】雪中腊梅的坚贞高贵气质只有隐士陶渊明笔下的菊之精魄才能比拟。凋零的只是外在的形体,内在的精魂终是不灭。

image.png

“君不见万松岭上黄千叶,玉蕊檀心两奇绝”,能让苏轼不吝文。

采以诗赋之,初雪霏微,轻黄以缀,腊梅终是胜在了坚韧。“不辞开后苦寒侵,为与骚人托契深”,愿人如花,坚韧不拔。

寒假如约而至,归家有期。藉此祝同学们,康乐无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