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洁广角

清廉物语 | 菊残犹有傲霜枝

2021-11-15 09:57:00访问次数:3388

【导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作为浙江省绿化模范单位、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台州市珍贵树种发展示范单位,我们学校拥有近700种植物。每一种植物都有其独特的生命。古往今来,人们赋予了它们丰富的意蕴。让我们带着审美的眼睛,一起走进植物世界中的诗词天地,领略校园中的勃勃生机和清廉文化!

image.png

常言道“无菊不成秋”,“园林尽扫西风去,惟有黄花不负秋”,身为花中四君子之一的菊花,几乎成了秋天的象征。自东晋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名句一出,菊花便与隐者结了盟。“一从陶令后,人更爱花黄”,它成了花中隐士,亦成为历代高洁之士抒情达意之媒介。

菊花的“冲天香阵”,是一种充满力量的香,气冲云霄,豪情万丈。“不斗风霜羞作菊”、“百草摧时始起花”,这一刻,它又成了傲霜耐寒的花中斗士。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唐  黄巢《不第后赋菊》

【微释义】待到九九重阳之际,菊花一开,百花都已枯萎了。香气冲天,遍布长安的菊花无一不身披黄金铠甲。

【微物语】“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百花遇霜而凋,金菊迎霜而绽,表现出菊花迎难而上的斗争意志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image.png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宋  苏轼《赠刘景文》

【微释义】荷花凋谢时,连那擎雨的荷叶也随之枯萎。但开败了的菊花,它的花枝却还在傲寒斗霜。

【微物语】人生如逆旅,在逆境中需要保持着如菊花般的气节,不意志消沉,不妄自菲薄。

image.png

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菊花以一种独特的风姿穿梭于民族文化的精髓里。人们爱它的“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的清丽,更爱它“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风骨。

深秋初冬之际,因着菊花的开放,驱了一份萧索之意,添了一抹绚丽之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