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后勤信息

《浙中新报》:浙师大后勤职工爱发明——老师傅研制的冲水装置能为一幢楼每月节水400吨

2016-08-11 14:43:02 访问次数:3808

 新报讯(通讯员 杜智盈 王小民 记者 唐宇昕) 最近,走进浙师大17幢教学楼的师生发现,教学楼内洗手间里的异味没有了。原来,这是后勤集团职工研发的一套智能节水系统帮了忙,不仅解决了洗手间异味重的问题,还每月为教学楼节省了400吨的用水量。

  在浙师大一些老教学楼里的洗手间,便槽里的冲水装置由人工操作开关,因此要保证每次都及时冲洗,难度较大。如果“放任自流”,又浪费水,这让校园修建中心能源管理部的陈国华很头疼,一直想解决。

  经调研,陈国华认为市面上销售的人体感应冲水系统价格昂贵、水量过小,冲洗频率高,在实际应用中有些“华而不实”。因此,他组织部门里的老师傅,一起动手研发更实用的自动冲水系统。

  从没接触过冲水装置,也没有参照物,一帮老师傅开始尝试解决如何实现自动化控制。他们利用部分现有原材料,结合学校教学楼的实际用水情况,经反复设计和试验,把用在电动机床上的电力二次控制回路原理应用在用水装置上,实现了电路自动控制,研制出了每20分钟自动冲水20升的小便槽自动冲水器。

  试用后,他们又发现了另一个问题:晚上洗手间的使用率低,这个冲洗频率又有些浪费。于是,他们对装置进行了二次改造,加设了白天工作晚上关闭的定时功能。

  使用这套冲水装置后,他们惊喜地发现,不仅能及时清除异味,而且比原先节水。如今,浙师大校园内17幢教学楼的洗手间小便槽都完成改造,不仅每套设备成本远低于市场价,经测算,用上这套量身定做的冲水装置,其中一栋教学楼每月能节水400吨。

  自己动手研制节能又省钱的做法,在该校后勤集团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为解除公寓停电复电造成的电器安全隐患,周光明师傅曾研制出公寓取电控制器,不仅解决了问题,成本只有市场价的四分之一;为了用上市面上已经消失的节水塞,周汉庆师傅用一两元成本做出可以节水58%的节水塞,还自掏腰包买了加工机床,制作出不同型号的节水塞5000多个……由于技术过硬,许多自主研发的装置还先后支援了慕名而来的其他高校和社会单位。

  另据了解,在靠人工技术节能降耗的基础上,浙师大还积极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成功引进了“智能化节能监管平台”,将开展耗能可视化监测、定量化管理、智能化控制,精确控制各种能源使用,预计全校总耗能有望再下降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