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后勤信息

【清廉物语】只有芙蓉独自芳

2021-10-12 15:01:00 访问次数:2446

    【导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作为浙江省绿化模范单位、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台州市珍贵树种发展示范单位,我们学校拥有近700种植物。每一种植物都有其独特的生命。古往今来,人们赋予了它们丰富的意蕴。让我们带着审美的眼睛,一起走进植物世界中的诗词天地,领略校园中的勃勃生机和清廉文化!

1.png

“莫怕秋无伴醉物,水莲花尽木莲开”,盛夏与清秋的交替,在花信的转换中,木芙蓉与水芙蓉完成了无缝衔接。秋里花事已寂寥,芙蓉挣得三分一。未见薄凉秋风起,艳似朝霞的木芙蓉却已在校园桔雕广场的晨曦里摇曳娇影了。没了蜜蜂与蝴蝶的拥簇,芙蓉花更多了一份与世无竞的清丽。

冰明玉润天然色,凄凉拚[pàn]作西风客。
不肯嫁东风,殷勤霜露中。
绿窗梳洗晚,笑把玻璃盏。
斜日上妆台,酒红和困来。
    ——宋  范成大《菩萨蛮·木芙蓉》

【微释义】木芙蓉丽质天成,明净无瑕,润泽生辉。这天意宠幸的花却有自己的执着,它不与春花争艳,也不跟夏花媲美,只在寒霜冷露里恣意绽放。

【微物语】不贪图春光灿烂的安逸,敢于战西风、斗霜雪,逆向而行,才有希望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创造出一种新的境界。

(注:木芙蓉别名芙蓉花、拒霜花、木莲)

2.png

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唤作拒霜知未称,细思却是最宜霜。

——宋  苏轼《和陈述古拒霜花

【微释义】芙蓉花又名“拒霜花”,当秋天的树林一片枯黄、千树万花纷纷凋谢的时候,只有芙蓉花独自在那里傲然绽放,占尽深秋风情。

【微物语】唯有经得起厄境的考验,才能迎来美好的明天。

3.png

“染露金风里,宜霜玉水滨”,在收获的季节里,尽情放苞的芙蓉花不为结果,只为致敬那些满挂硕果的枝叶,质朴,且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