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后勤信息

【清廉物语】独占芳菲当夏景

2021-10-12 14:58:00 访问次数:2738

    【导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作为浙江省绿化模范单位、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台州市珍贵树种发展示范单位,我们学校拥有近700种植物。每一种植物都有其独特的生命。古往今来,人们赋予了它们丰富的意蕴。让我们带着审美的眼睛,一起走进植物世界中的诗词天地,领略校园中的勃勃生机和清廉文化!

1.png

“绿肥红瘦”的暑假,校园里比寻常安静了不少,但散栽于各处的紫薇花却在晴空烈日下热闹地盛开了。“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紫薇花开,密密匝匝的紫红色花朵缀满了枝头,无惧溽暑,热烈且张扬。

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
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
    ——唐  杜牧《紫薇花》

【微释义】一枝新开的紫薇花在秋露中迎接朝阳,它不在早春时节与百花竞放。无言的桃花李花现已无所踪,只有它向着风笑着对那些在春天里开放的花朵了。

【微物语】赞扬了紫薇花不争春的谦逊品格、淡雅高洁的风骨。

2.png

紫薇花对紫微翁,名目虽同貌不同。
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
浔阳官舍双高树,兴善僧庭一大丛。
何似苏州安置处,花堂栏下月明中。
    ——唐  白居易《紫薇花》
【微释义】紫薇花没有因为柔和的春风而赶在春天百花争艳,却在炎热的盛夏里独占芳菲。

【微物语】托物言志,借紫薇花表明不愿俯仰由人,而是秉持自我、特立独行的高尚品性。

3.png

    紫薇别名“痒痒树”,初闻别名,恍若娇羞少女迎面款款而来;因着“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又被称为百日红,从初夏一直开到晚秋,却又似伟岸的男子。“耐寒耐暑真能事,岂是人间怕痒花?”

    盛夏一季,当赏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