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后勤信息

【清廉物语】唯有葵花向日倾

2021-10-12 14:55:00 访问次数:2568

    【导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作为浙江省绿化模范单位、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台州市珍贵树种发展示范单位,我们学校拥有近700种植物。每一种植物都有其独特的生命。古往今来,人们赋予了它们丰富的意蕴。让我们带着审美的眼睛,一起走进植物世界中的诗词天地,领略校园中的勃勃生机和清廉文化!

·1.png

     在古诗词里,无论是“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中的冬葵,还是“更无柳絮因风起,唯有葵花向日倾”里的蜀葵,或者明朝后才引进的被称之为“丈菊”的向日葵,皆是迎光而生,向日而长。从来,它们都是向往光明的代表,积极向上的代名。

2.png

种葵南轩下,葵长不盈尺。
芃[péng]芃初叶茂,挺挺交柯直。
匪以花为美,有取心向日。
孤忠类臣子,恒性若有德。
只恐秋风至,兰蕙同萧瑟。
虽然遇雕落,凡草孰可匹。
    ——明  李瓒[zàn]《种葵》

    【微释义】向日葵种在房子南面,长不到一尺。叶子十分茂盛,枝干交错而挺直。不是喜欢它花朵的美丽,而是喜欢它一心只向着太阳。秋风来到的时候,所有的花朵都要凋谢了,可是向日葵即便是凋谢了,也不是其它平凡的花草所能比拟的。

    【微物语】守一颗恒心,守一份正能。纵有凋零日,亦留正气于乾坤。

正如梅尧臣赞颂苏武宁肯牧羊誓不变节的《葵花》,“此心生不背朝阳,肯信众草能蘙之!真似节旌思属国,向来零落谁能持?”以向阳心来突显爱国之心。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