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后勤信息

【清廉物语】看取莲花净

2021-10-12 14:26:00 访问次数:2634

    【导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作为浙江省绿化模范单位、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台州市珍贵树种发展示范单位,我们学校拥有近700种植物。每一种植物都有其独特的生命。古往今来,人们赋予了它们丰富的意蕴。让我们带着审美的眼睛,一起走进植物世界中的诗词天地,领略校园中的勃勃生机和清廉文化!03C53D38-3011-475a-AB1E-2E5D631FDD72.png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夏花之美,美在绚烂张扬,美在热情似火。无论是连春接夏开的蔷薇,还是文雅而不失舒张的芍药,抑或别样红的映日荷花,夏季里的花,婷婷在枝间,盈盈在波面。

暴之烈日无改色,生於浊水不受污。
疑如娇媚弱女子,乃似刚正奇丈夫。
有色无香或无实,三种俱全为第一。
实里中怀独苦心,富贵花非君子匹。
    ——宋  包恢《莲花》

【微释义】莲花经烈日暴晒不会改变它的颜色。生长在污浊的水里也不会被污染。看上去娇弱不堪,实际却刚正不阿。

【微物语】“莲,花之君子者也。”在混浊不良的环境里,能始终保持洁身自好的清廉作风。守一份廉洁,塑一种美德。

2.png

    义公习禅处,结构依空林。
    户外一峰秀,阶前群壑[hè]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
        ——唐  孟浩然《题大禹寺义公禅房》

    【微释义】看到池中的莲花如此清纯洁净,就明白心境应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

    【微物语】为人处世当“慎独、慎微、自省、自律”,守住初心,保持纯洁与善良。修身正己,不为物惑、不为私累。

3.png

    池塘绿波上,一白一碧的清逸之姿,让周敦颐叹出了莲花“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浩正之气。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徐志摩用最温婉的诗句,诉尽了夏日莲花的极致风韵。

    值此毕业季,愿同学们生如莲花,美如初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