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后勤信息

【清廉物语】一年长占四时春

2021-04-27 14:14:00 访问次数:2812

    【导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作为浙江省绿化模范单位、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台州市珍贵树种发展示范单位,我们学校拥有近700种植物。每一种植物都有其独特的生命。古往今来,人们赋予了它们丰富的意蕴。让我们带着审美的眼睛,一起走进植物世界中的诗词天地,领略校园中的勃勃生机和清廉文化!

图片1.png

    被誉为“花中皇后”的月季,因艳丽的色彩,芬芳的香味,春不输桃,夏比荷,秋赛桂,冬竞梅,故有月月红、四时春、人间不老春等雅称。百花有凋零,月季却让四季不荒芜。一众文人墨客,不吝笔墨,歌之颂之。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
    一尖已剥胭脂笔,四破犹包翡翠茸。
    别有香超桃李外,更同梅斗雪霜中。
    折来喜作新年看,忘却今晨是季冬。
          ——宋  杨万里《腊前月季》

    【赏析】无论什么花,开花吐香一般不超过十天,但月季花却在四季中,天天鲜花怒放,如沐春风。

    “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月季花的坚韧与执着,谱写了一曲怒放的生命之歌。

37C8723A-2FAC-4697-B693-AA387BB9918E.png

    谢了还开肯悟空,一年三十六旬中。
    相看谁有长春艳,莫道花无百日红。
    酡[tuó]脸倚娇承舞雪,瘦枝扶力借柔风。
    四时常吐芳姿媚,人老那能与此同。
        ——宋  董嗣杲[gǎo]《月季花》
    【赏析】月季花只要养护得当,四季皆能吐露芬芳。纤细的树枝能借助微风而婀娜摇曳。

    懂得精心提炼自我,并能做到顺势而为,那么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图片3.png

“秀色空绝世,馨香谁为传?”无论浓郁似蜜、淡雅若茶,抑或清新如橙,总有一款月季的香气,俘获鼻尖、氤氲心田。

塘开水流边,花园栅栏外,小径拐角处,不管是悄然盛开的艳丽明黄,还是竞相绽放的深红浅红,“未沾杏花酒,不饮桃花酿”,月季花在春风十里的校园每一个角落,留人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