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后勤信息

【清廉物语】唯有牡丹真国色

2021-03-24 11:04:00 访问次数:2845

【导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作为浙江省绿化模范单位、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台州市珍稀树种保护示范单位,我们学校拥有近700种植物。每一种植物都有其独特的生命。古往今来,人们赋予了它们丰富的意蕴。让我们带着审美的眼睛,一起走进植物世界中的诗词天地,领略校园中的勃勃生机和清廉文化!

39A5EEEC-7960-4232-AA5D-18FB0D1A452E.png 

“今日满栏开似雪,一生辜负看花心。”学校植物园中的牡丹开花啦!

牡丹色泽艳丽,玉笑珠香,素有“花中之王”之美誉。因其雍容美艳,极富大国风度,故有“国色天香”之称号。云想衣裳花想容,牡丹有一种魔力,让你一见倾心,驻步难移。“疑是洛川神女作,千娇万态破朝霞”。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唐  刘禹锡《赏牡丹》

【赏析】庭院中的芍药花虽艳丽,但格调不高;池里的荷花倒是明净,却缺少热情;只有牡丹花才是真正的国色天香,当它开花的时候,其盛况轰动了整个京城。

描绘了唐朝观牡丹的习俗,以芍药和荷花来对比,衬托了牡丹的高标格和富于情韵之美。以植物拟人化的手法融入了理想的人格精神。

11D687AC-878E-4e61-B50E-CE3920CAFB1A.png 

偶然相遇人间世,合在增城阿姥家。
有此倾城好颜色,天教晚发赛诸花。
    ——唐  刘禹锡《思黯南墅赏牡丹》

赏析】在人世间怎会遇见牡丹这样漂亮的花,总觉这花应该生长在昆仑仙境西王母家。有如此倾国倾城的容颜,上天让你晚点开放娇艳赛过诸花!

貌似开在仙界的花朵,在人间能够相遇,实在难得。国色天香的牡丹上接天意、下体民情。开花虽晚,但迟开的花朵更可爱,迟开的花朵更美丽。大器晚成之人,亦是难能可贵。

5243EA62-FE34-4350-889C-D828BC7763D0.png 

牡丹虽富丽婀娜,却也有卓尔不群的傲然之气。“国色天香人咏尽,丹心独抱更谁知。”

美好事物总短暂,不胜风雨的牡丹更如此。“一夜轻风起,千金买亦无。”欲去植物园品赏牡丹的,记得赶趁牡丹正艳,春光正好。

     亲爱的同学,有哪些植物花卉曾让你惊鸿一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