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后勤信息

【清廉物语】一剪春风柳吹绵

2021-03-20 10:58:00 访问次数:2847

【导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作为浙江省绿化模范单位、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台州市珍稀树种保护示范单位,我们学校拥有近700种植物。每一种植物都有其独特的生命。古往今来,人们赋予了它们丰富的意蕴。让我们带着审美的眼睛,一起走进植物世界中的诗词天地,领略校园中的勃勃生机和清廉文化!

F332B774-729F-449a-9043-8EDF508DF7AE.png 

春分后,小草萌发,莺初解语。袅娜的柳枝是烟雨江南的仲春里最美的点缀。白居易的一句“芙蓉如面柳如眉”,便可知,在古人心中,杨柳恰似美人。千年前,那一场烟花三月的依依惜别,折柳为赠,诗词为载,花似锦,柳如烟。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宋  陆游《游山西村》

【赏析】山峦重叠水流曲折处,正担心无路可走了,柳绿花艳忽然眼前又出现一个村庄。

路疑无而实有,景似绝而突现。人生亦如此,困境中常蕴含着希望,所以别轻言放弃!

 5FDE1063-1C0C-44a7-96F5-ED69723DE34E.png

 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

    蜂围蝶阵乱纷纷。
  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
    韶华休笑本无根。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清  曹雪芹《临江仙·咏柳》

【赏析】白玉堂前的柳絮随风而舞,蜂蝶翩飞追逐着柳絮。又哪会随波或坠于泥土中?虽说柳絮随风忽聚忽散,但柳枝始终长条飘拂。不要笑春絮无依无靠,借着东风的力量,就能被送上碧云天。

柳絮不愿意随波逐流、飘坠尘埃,尽管四处飘飞,仍不改初衷,拥有随缘自适的旷达襟怀以及借着东风扶摇直上的远大志向。锐意进取,等风来的那一刻,踩准着力点,自会步青云。

9B3DB3E1-D41A-4f19-B458-1DF61A87C8C3.png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一首唐诗,荡出了一池的柔波;一剪春风,吹绿了一树的柳绵。在某一个阳光午后,傍花随柳池畔歇,岂不美哉?

 

亲爱的同学们,可曾另有咏柳的诗句,惊艳过你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