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后勤信息

【清廉物语】灼灼芳华 熠熠校园

2021-03-11 10:54:00 访问次数:3129

【开栏导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作为浙江省绿化模范单位、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台州市珍稀树种保护示范单位,我们学校拥有近700种植物。每一种植物都有其独特的生命。古往今来,人们赋予了它们丰富的意蕴。让我们带着审美的眼睛,一起走进植物世界中的诗词天地,领略校园中的勃勃生机和清廉文化!

图片2.png

春天,是桃花的季节,它的盛绽,拉开了百花争艳的帷幕。点点飞红,欢快如许,一如校园学子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桃花,是三月和煦里,最动人的存在。

在诗词人的笔下,桃花绚烂于枝头,明艳于心头。

二月春归风雨天,碧桃花下感流年。
残红尚有三千树,不及初开一朵鲜。
         ——清   袁枚《题桃树》

赏析】二月早春里,在桃树下感慨万千。继桃花开放之后还有很多花开,但都感觉不如这早开的桃花来得鲜艳了。

“先声夺人”,无论是创业还是做研究,需引风气之先,勇立潮头,做时代的弄潮儿。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唐  白居易《大林寺桃花》

赏析】在人间四月里百花已凋零,高山古寺中的桃花才刚刚盛开。常为春光逝去无处寻觅而惆怅,却不知春光已到这里来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纵使远在高山古寺,因着桃花的盛绽,“春”亦随影而至。

在这个万物复苏、百花齐放的季节,撷一缕闲暇时光,迎着和风,沐着暖阳,漫步校园,倾听台科院的春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