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人文教育学院承办屈蕙纕诗词朗诵会
信息来源:人文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2021-04-29 访问次数:4417 字号:[ ]

4月29日下午,蕙香“咏”传——屈蕙纕诗词朗诵会在永宁江畔的曦园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士明,党委副书记严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国峰参加了本次朗诵会。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适也老师主持。

本次朗诵会是校首届月季花节暨“惠风和畅”清廉教育周系列活动,由人文教育学院党总支承办。我校前身之一黄岩师范学校创办于1921年,今年是黄岩师范学校创立100周年,首任校长是一位挣脱封建思想羁绊、投身女子教育的教育家,一位满腹才情的女诗人屈蕙纕(1860~1932)。她的办学初衷简单而纯粹,如同纯洁的月季花一样,不与牡丹争艳名,但求清香慰人心。

朗诵会上,何志军老师介绍了屈蕙纕的生平、办学始末。屈蕙纕女士在知天命之时任黄岩第一所女子小学——崇诚女子小学校长,始终冲浪在时代变革的潮头,担负起开启民智的社会责任。在她60余岁的高龄,又被校董林奏丞聘为黄岩县立女子小学教员讲习所(即黄岩师范前身)首任主任,开启了黄岩师范教育尤其是女子师范教育的先河。特邀嘉宾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原椒江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著名文博专家王及老先生介绍了屈蕙纕丈夫、黄岩籍进士王咏霓的生平事迹。

特邀嘉宾椒江白云书院院长项丽君等老师带来屈蕙纕诗词《春日即景》《踏青》吟诵。

应文琴、倪晋玉两位老师以及人文教育学院学生代表分别朗诵了《和云姊春日有怀元韵》等屈蕙纕诗词十四篇及其外甥申翰周的诗一首。

校纪委书记陈国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屈蕙纕的人生际遇是近代中国轰轰烈烈社会革命的一个缩影。屈蕙纕因父母之命,嫁给王咏霓做继室,而后随夫游历,洞悉时事;晚年勇敢地投入到黄岩女子教育事业当中去,推进了妇女解放运动。但妇女的真正解放只有到新中国成立,建立起新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之后。当前,我们正在进行新的伟大社会革命,需要我们同学继承先贤遗志,弘扬勇立潮头、奋进拼搏的“拓荒牛”勇气,推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会上,校纪委书记陈国峰对本次月季花节暨“惠风和畅”清廉教育活动周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活动周主要内容进行了总结回顾。他表示,清廉教育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老师们组织策划很投入,学生们现场表现很亮眼,整个活动的效果超出了预期。

人文教育学院院长毛时亮、党总支书记江萍,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志军,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应文琴和监察审计室、后勤管理处、人文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