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常识

大学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2018-05-14 09:45:39 访问次数:6251

一、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

根据调查,作案人员在学生宿舍中实施盗窃,其主要方式有以下几种:

1.顺手牵羊。趁学生宿舍没人、或物主短暂离开、临时外出、粗心大意或注意力不集中时,顺手拿走他人的笔记本电脑、手机、钱包、MP3等贵重物品。

2.趁虚而入。主人不在,房门不锁,窃贼入室盗窃。这类窃贼在抽屉里、被褥下等处都要翻一翻。胃口较大,紧盯现金存折、贵重物品。如果你居住的宿舍管理混乱,人员混杂,或是你的寝室老是不锁门唱空城计,则往往给乘虚而入者以可乘之机。

3.撬门扭锁。此类盗窃分子手段毒辣,采用各种方式撬开门锁,入室后见锁就撬,满屋乱翻。只要值钱的东西都盗,以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物品为主。有的窃贼则专盗现金存折和计算机配件。

4.偷配钥匙。有些窃贼作案前有预谋地偷配了钥匙,然后寻找机会,开门入室盗窃。

5.外员留宿。一些同学违反学校相关规定,擅自带老乡、以前的同学等留宿在宿舍,在自己和宿舍同学去上课时,放心地将钥匙交给他们,留宿人员在宿舍内进行盗窃作案。

二、容易发生盗窃的时间

1.刚入学,特别是新生入学时期,宿舍较乱时易发生被盗。

2.放假前夕易发生被盗。

3.假期,宿舍走空,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4.同学都去上课时易发生被盗。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时。

5.上晚自习,如相连的几个寝室人走空,都熄了灯,也可能发生被盗。

6.夏秋季节,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盗窃。

7.夏季开门多,易发生乘虚而入的盗窃。

8.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人员成分较杂,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增加。

9.学校开大会、运动会、考试、周末看电影等情况,宿舍同学走空,易发生被盗。

10.周末,特别是星期五、星期六,宿舍楼较为空虚,宿舍人员较少,易发生被盗。

三、宿舍防盗应注意的问题

1.离开宿舍时,哪怕是很短的时间,都必须锁好门,关好窗。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门、随手关窗的习惯,以防窃贼乘机而入。

2.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大学生应该文明礼貌、热情好客,但不能讲义气、讲感情而不讲原则、不讲纪律。如果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就等于引狼入室,将会后悔莫及。

3.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作案人在宿舍行窃时,往往要找各种借口,如找什么人或推销什么商品等,见到管理松懈、房门大开便伺机行事大肆盗窃。遇到这种可疑人员,同学们应主动上前询问,如果来人说不出正当理由又说不清学校的基本情况,则需要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以请他出示身份证、学生证、工作证等身份证明。经核实身份无误又未发现带有盗窃证据的,可交宿舍管理人员记录其姓名、证件号码、进出时间,之后请其离开。如果发现来人带有作案工具或赃物时,可一边派人与其交谈以拖延时间,一边快速给学校保卫部门打电话,请他们尽快过来调查处理。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包括教室、宿舍、箱包、抽屉等处的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不速之客”复制或伺机行窃。如钥匙丢失,应及时更换新锁。

5.午休时要插好房门,以防外人进入。若想开门窗,必须提高警惕,要将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在别人不易发现、不易偷走的地方。

6.自己使用的物品要记住特征,必要时做一些记号,如在校服不显眼处缝上写有自己名字的布条,以便被盗后容易辨认。

7.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更应及时存入银行并加密码。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千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期做密码。一旦存折、信用卡丢失很容易被熟悉的人冒领。同时如身份证与存折、信用卡一同丢失时,也很容易被人冒领。特别要注意的是,存折、信用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放在一起。在银行存取款或在自动取款机取款时要注意密码的保密。发现存折、信用卡丢失后,应立即到银行挂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