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常识

诈 骗 典 型 案 例

2018-05-14 09:41:52 访问次数:5159

典型 案例1:

    2006年9月19日上午,我校一名05级学生的家长接到一位陌生人的电话,自称是其女儿班主任,说她女儿出车祸昏迷不醒,需要二万元钱手术费,要他们按提供的帐号把钱存入银行。她母亲听后立即与其女儿联系,结果其女儿手机联系不上,急得不行,结果父母和亲戚共6人叫了两辆车赶了四、五个小时来校,见到女儿后方知是一个骗局。

典型案例2:

   2005年9月17日下午,某高校一名03级学生的家长接到一位陌生人的电话,自称是其女儿辅导员,说她女儿胃出血需要一万元钱,要他们按提供的帐号把钱存入银行。她母亲听后立即与其女儿联系,结果其女儿手机关机,就信以为真把钱存入了银行。过20多分钟,“辅导员”又打电话说她女儿血型不对,还需要三万元钱,她母亲问是什么血型,她母亲一听不对,才意识到是骗局,赶紧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但是钱已被不法分子取走。

典型案例3:

    2006年11月10日下午,椒江校区06级18位学生购买上门推销的劣质学习用品共计3202元,发现被骗后及时向保卫处报案。经保卫人员努力追查,现已退回现金2602元,另有600元因学习用品已销售无法退回。

典型案例4:

   2003年5月22日上午8时22分,某高校学生王某接到一个陌生来电,自称是公安局的,说要通过卫星定位系统搜寻一个犯罪分子,而王某手机信号影响了其工作,叫其关闭手机5小时。王某信以为真,马上关机。犯罪分子随即拨打王某家长电话,骗其是王某班主任,说王某因突发胃穿孔大出血需要手术费3万余元,王某家长随即拨打王某手机发现已关机,打其宿舍也无人接听,情急之下未经仔细考虑,将钱汇入犯罪分子提供的银行帐号内。10点30分王某家长再次接到犯罪分子电话,此时家长对事情真相产生怀疑,报当地公安机关。
    此事说明,我们对于防骗意识还不够强,为了维护我校校园治安秩序稳定,防止更多师生员工受骗,保卫处特将犯罪嫌疑人常用的诈骗手段列举如下,请广大师生员工提高警惕:
    一、作案人一方面利用个别大学生容易动恻隐、怜悯之心。另一方面利用个别大学生贪图小利、爱慕虚荣的心理,靠编造谎言,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如冒充特定身份(如学生、老乡、侨胞等),慌称外出遇难或家庭困难,骗取同情达到骗财骗物的目的。

二、犯罪嫌疑人以信用卡失窃或丢失等名义,以遇难急需用钱为名,借用事主信用卡异地存取,骗取信用卡及密码、手机等,随后将卡中现金取走。
    三、犯罪嫌疑人通过伪造网站、网页,骗取事主信用卡号及密码,事后通过网上银行将事主卡中现金转走。
    四、犯罪嫌疑人通过利用网络游戏,群发中奖信息,以邮寄奖品需要邮费或缴纳所得税等为借口,骗取事主信任后,提供账号让事主汇款或转帐。
    五、犯罪嫌疑人通过邮寄“刮刮卡”、手机短信等形式,慌称事主中奖需要缴纳所得税等为借口,骗取事主信任后,提供账号让事主汇款或转帐。
    六、犯罪嫌疑人利用网上交易,慌称出售低价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利用事主贪便宜的心理,提供账号让事主汇款或转帐。 
   七、随着互联网进入校园,一些大学生通过上网结交朋友,由于缺乏识别能力有的上当受骗,尤其个别女生交友不慎,不仅被骗钱财,还为此遭到强暴或性侵害,甚至惨遭杀害。

  八、一些大学生在勤工助学或毕业求职中急于求成,不通过合法机构求职,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使之合法利益受到侵害甚至有些大学生发生被拐卖现象。 

   请广大师生提高警惕!发现上述情况后,请速与校保卫部门或警方联系,保卫处再次提醒广大同学:(1)、提到警惕,防止上当受骗,不随便与陌生人交流,不要随意透露或公开自己的个人信息,特别是各班和各类组织编制的有家庭地址和电话的各类通讯录,或是网上求职的各类信息。(2)、打电话告诉你的家人,把此类诈骗情况告诉家长,遇此情况请你的家长及时与辅导员或班主任取得联系,切勿轻信上当,以防受骗。(3)、如有此类案件发生,及时报警110,或及时与保卫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