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常识

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提示

2021-11-04 15:40:00 访问次数:2883

全体师生:

大家好!

国庆假期将至,为切实加强师生安全防范,保障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就有关重点工作提示如下:

一、预防溺水第一条,珍爱生命最重要

为防止溺水事故发生,请大家坚决做到“五不”: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会水性的不擅自下水施救。   

二、疫情防控无小事,自身防护切莫忘

1.尽量减少跨省流动,提倡就地过节。

2.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出境,离开本省域需履行报备手续。假期结束从外省返校的师生需提供 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3.不到人员集聚或密闭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和到人员密集场所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4.严格落实“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不聚会、用公筷”等个人防护措施。

5.不信谣、不传谣,关注疫情新闻,关心社会动态。

三、消防事故重预防,明火危险要杜绝

1.放假离校前,应注意关好办公室、宿舍等门窗,切断水电,贵重物品妥善保管。

2.留校同学应遵守公寓管理规定,禁止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不私接、私拉电线。禁止晚归、不归,不留宿异性和外来人员,不存储易燃易爆物品。

3.不将电动车停放室内充电,汽车内不放置香水、打火机等可燃物。

4.空调、电风扇等电器设备要适当断电“休息”,以免超负荷运转造成过热而引发火灾。

四、电信诈骗要谨防,“十个凡是”要记牢      

1.凡是刷单,都是诈骗。

2.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3.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游戏币的,都是诈骗。

4.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5.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

6.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7.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

8.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9.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

10.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

五、交通安全要注意,文明出行守规矩

1.拐弯处和交叉路口存在视觉盲区,过马路时,应注意观察前后方来车,确保安全再通过。

2.在道路上行走时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行走;走路时不与机动车抢道,不横穿马路、翻越护拦,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3.乘坐市内公共交通时依次上车,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贪图便宜,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乘坐“黑巴”“摩的”;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4.驾驶电瓶车时戴头盔、不违规载人、不骑“飞车”、不当低头族;驾驶机动车时不酒驾、不飚车、不无证驾车,不做一切违反交通安全的行为。

六、娱乐安全时关注,守纪守法守底线

1.拒绝涉非、涉黄、涉邪、涉毒、涉恐等有害读物或音频,共建文明和谐校园。

2.控制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不沉迷网络或电子游戏。

3.不玩渲染暴力、色情等不健康网络游戏,不制造与传播虚假信息。

4.注意信息安全,不将本人、家人及他人的姓名、肖像等信息在网上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