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历史经典 弘扬家国情怀

话剧《黄岩·庆历七年》的台前幕后

《黄岩·庆历七年》共五幕十二场,以舞台艺术化的呈现,重现千年前黄岩城的百姓生活和人间烟火味。

台传媒记者陈伟华文/摄

5月25日晚,“宋韵黄岩”大型原创话剧《黄岩·庆历七年》,被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人文教育学院师生搬上了舞台。

据介绍,这出话剧共五幕十二场,通过宋朝范仲温任黄岩知县时的平讼、巡学、救民、筑城、赈灾等事迹,以舞台艺术化的呈现,重现千年前黄岩城的百姓生活和人间烟火味。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创排这部话剧,共有91位演职人员参与其中。

该剧的总策划、历史顾问毛时亮表示,《黄岩·庆历七年》的出炉,是为了响应浙江省提出的“宋韵浙江”,打造有辨识度的台州地方文化,擦亮“宋韵黄岩”金名片。

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是剧本创作期,编剧、总导演喻继华与总制作王芝丰等人,翻阅了《嘉定赤城志》《万历黄岩县志》等大量史料。主创团队经过统筹安排,历时一年半,最终将这部大型原创话剧打磨而成。

喻继华对该剧倾注了极大的热情。“话剧原定的演出时间是在今年元旦前,但当时遇上疫情,加上学生毕业实习等诸多因素,排练计划和演出时间一改再改。”喻继华说。

从幕后的辛苦忙碌,到台上的完美呈现,所有的时刻,都需要记录。

“对于这部戏,我接手时十分紧张,每一幕戏的细节,我都担心自己出错。经过大家不断的排练磨合,这部戏慢慢地有了生命力,我也慢慢抓住了人物性格。特别是临近表演的几天,团队从早工作到晚,大家都很想把这部戏演好。”范仲温的扮演者罗云飞说,他感到很荣幸,能在第一次参演就担任主角。从演出前的忐忑,到表演时的投入,他觉得自己成长了不少。

在一场狂风暴雨的江面上救人的排练中,制作人陆珺杰是其中一位演员。他不慎摔倒在地扭伤了腰。之后,他每回排练都要贴着膏药上场。一直到演出当晚,他稳稳地完成了高难度动作,并坚持到最后。

还有唐文宇、迟道龙两位同学,一边要参加学院里的专业性比赛,一边坚持每场排练不缺席。为此,他们放弃了所有的课余休息时间。

这样的小故事,还有很多。总制作王芝丰,配合总导演将各项事务落实到位。进入联排阶段,他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做剧组的协调工作。大到各场次的道具准备、上下场衔接,小到剧组人员的盒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演出前,喻继华每天早上6点便从三门家中出发,开车赶往黄岩,投入紧张的排练中。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邱士明表示,这部话剧的创排具有现实意义,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演等技能,另一方面,范仲温的故事和思想,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有教育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2023-06-02 演绎历史经典 弘扬家国情怀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75309.html 1 3 话剧《黄岩·庆历七年》的台前幕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