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六向”培育年轻干部 全面赋能职教改革
光明日报 2023-06-01
作者:朱 剑

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中坚力量,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主力军,是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任务的重要保障,是高效服务“双高计划”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人力资源,也是学校的希望之“苗”。

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带领年轻干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对标党对干部的核心要求,“六向”发力,切实提高“七种能力”,全面提升核心素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向阳生长,坚定理想信念。“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引导年轻干部践行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灵魂。学校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系列主题教育,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浙里学习”“云班课”等“云平台”,打破理论学习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共促的政治理论提升“组合拳”,实现了线上错时学与线下互动学的有机结合。年轻干部学习实效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不断坚实,理想信念不断坚定。

向前着眼,看清发展道路。职业教育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求学校与教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校通过每年2次专项培训行动,邀请政、企、行、校等领域的专家名师,围绕最新的职业教育改革理论、政策、名家思路和社会热点开展专题授课,引导年轻干部加强对专业理论前沿、行业发展方向、企业发展动态的学习和调研,及时掌握最新政策要求和发展趋势,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创新推动工作不断突破,当好改革创新发展的“探路人”。

向内强核,勇于自我突破。年轻干部作为学校落实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少数”,更需要大胆突破,积极走出舒适区,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学校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选派年轻干部赴各部门进行挂职锻炼,赴规上企业、双高院校进行访工访学,引导年轻干部在自我提升与突破的路上不断完善自己,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可靠支撑。

向外展枝,履行职责使命。职业教育正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学校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在产教融合、数字化改革、三教改革等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的攻坚岗位上进行锻炼,引导年轻干部在教育教学前线施展才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学校鼓励年轻教师成为迈出第一步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开拓者、实际问题的解决者,在履职尽责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向下扎根,深入群众一线。事业发展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学校深刻认识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科研一线、教学一线、育人一线、服务一线。基层是带动年轻干部成长的课堂,学校引导年轻干部以实践为教材、以群众为老师,通过实施源头“储苗”、下沉“墩苗”、管理“护苗”的“墩苗计划”,引导年轻干部扎根一线、了解一线、融入一线,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奋斗谱写青春,在一线“墩苗”实践中开阔眼界、提升阅历,凝聚力量、磨炼本领,积累经验、茁壮成长,奋勇向前、开创新篇。

向后回首,时刻自重自省。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处于跨步前行的重要发展期,职业教育给年轻干部成长与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更广阔的舞台。为了鼓励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学校每年开展“三省”行动,在民主生活会上“省初心使命”,在谈心谈话活动中“省廉洁自律”,在述职评议过程中“省担当作为”,时刻提醒年轻干部时常反躬自省,永葆初心使命不变色。学校多措并举,要求年轻干部紧绷廉洁自律弦,筑牢拒腐防变线,应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厚植“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好潜功,不负肩头担,走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新的赶考之路。

(朱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