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丨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子用脚步丈量绿水青山,用行动探寻共富密码

资讯早知道 | 2022-06-27 无限台州资讯频道
暑期实践丨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子用脚步丈量绿水青山,用行动探寻共富密码

近日,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共同富裕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卫启星、蒋丽佳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深入黄岩山村、社区找寻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台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底气与密码。


山村里的乡村振兴学院


宁溪乌岩头村、屿头乡沙滩村与同济大学共建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助推西部乡村振兴。在黄岩乡村“总规划设计师”杨贵庆教授团队的创举下,小山村涅槃重生,从“空心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国家传统村落、3A级景区村庄。


在调研中,一位阿公自豪地说道:“现在政策很好,各方面都有保障,我们都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什么也不愁”。从老乡的话语中,实践队成员切实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给群众所带来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传承红色基因 做好绿色文章


实践队伍来到黄岩区茅畲乡逸夫小学(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生动的介绍中,队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系统地了解了从五四运动到全国解放这段时期的黄岩党史,深刻地感悟了茅畲乡何以依托红色党史资源,着力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红色风景线”,切实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共同富裕的精神动力。



随后,茅畲逸夫小学副校长徐华霖与队员们进行了交流。通过徐校长的讲述,了解了茅畲乡瓜农外出创业,勤劳致富,打响茅畲西瓜绿色品牌的故事;也深刻感悟了茅畲乡何以依托优质的山水资源禀赋,全力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风景线”,以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


共同富裕青年说 思想引领青年行


在黄岩区嘉盛社区文化礼堂,卫启星、蒋丽佳两位青年教师面向社区居民进行了《解码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台州方案》的主题宣讲,结合台州实际阐释了共同富裕的内涵与意义,介绍了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台州方案。



宣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实践队员们也上台进行了宣讲。赵姚佳、何于衡、张舒铭、尤警瑶同学分别就共同富裕的内涵、共同富裕的意义、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台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等话题,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感悟。



随后,现场的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与实践队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阐述了对于“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台州方案”的了解与感想,畅谈了对于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台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大家发言踊跃、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小编:陈云琪

监制:钟延民

来源:台科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

阅读 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