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全员培训进行时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应邀作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6-26 访问次数:2613 字号:[ ]

6月24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应邀为我校全体教职工作题为《新法新政背景下高职教育行动策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陈丽婷主持。

邢晖主任解构化地分析了新法新政,形象描绘了职业教育法规的框架构成,以八个关键词、十二句话概括了《新职教法》的特点、亮点、社会关切点,跳出新法看新法。邢晖主任说,职业教育政策以“组合拳”的形式守正创新,体现了方向性鲜明、时代性突出、系统性明显、指导性更强等,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新法与时俱进地确立了新时代立法宗旨和法律依据,明确了职教的内涵、范畴、定位、使命、遵循原则,进一步明晰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明确了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等。

邢晖主任说,新职教法突出质量追求和“三个转变”, 而三教改革是突破口。完善“双师型”特色教师队伍建设制度、落实“双师型”教师权益保障和激励机制尤其重要。教师是改革的主体。建设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抓双师能力的提升,通过校企合作、信息技术,综合考虑专业(群)建设、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基础建设等要素来构建适合学校发展的治理体系。

本次讲座内涵深刻,层层递进,为高职院校如何实现高质量办学和“双师型”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学校工作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