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文化润富总目标 守牢文化育人主阵地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人文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毛时亮

12月10日,台州市委召开文化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跃旗的讲话高屋建瓴,用“文化传万年、和合润古今、山海铸风骨、垦荒立精神、情义溢全城”五句话来概括台州的城市文化,彰显了台州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气包容的独特气质、开放博大的山海风骨、特质鲜明的城市精神以及幸福大爱的人文情怀。讲话中,市委书记李跃旗还提出了台州“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体现出市委对文化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高校社科工作者,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市委书记李跃旗在讲话中提出的“七个先行”要求,结合专业做好教学研究工作。

1.组织开展台州文化研究工作。文化传承是高校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要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组织教师参与台州历史文化和思想史等重点课题研究,如台州海洋文化、和合文化、诗路文化、宋韵文化等,加快推出一批文化研究成果,让唐风宋韵浸染台州大地。

2.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工作。作为高校老师,努力将自己的文化研究成果转化成育人资源和专业教学的内容,践行以文化人,让更多的年轻学生来关注并喜爱台州文化!如编写《台州旅游文化》等系列读物,开展台州文化系列讲座等,推动优秀文化融入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中。

3.深入开展“文化下乡”工程。我们每年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农村、基层,开展“文艺下基层”“送戏下乡”等主题活动。“文化惠民,艺心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中国共青团杂志社录用并在今日头条上发布。学院原创话剧“和合二圣”已在各地演出4场,受到当地老百姓观众的一致好评。

4.强化文化的活化、物化工作。乡村旅游“共富八景”模式是台州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发展乡村旅游首先要挖掘、整理、保护乡村文化,为此,我们在台州各地建立了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对于乡村的历史遗存、文物古迹进行整理挖掘,提出保护性开发、创新性发展的建议意见,强化文化的活化、物化工作,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

文化工作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市委文化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台州文化工程建设,为构建文化高地润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21-12-31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3484.html 1 3 锚定文化润富总目标 守牢文化育人主阵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