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校党委书记邱士明应邀出席“聚焦长三角——产融学研合作论坛2020”并发表主题演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2 访问次数:6993 字号:[ ]

2020年9月11日,“聚焦长三角——产融学研合作论坛2020”,“长三角会客厅”栏目启动及《长三角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模型初论》新书首发仪式在上海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士明作为研究团队嘉宾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北斗七星”模式实践》。活动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和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主办。

微信图片_20200912193655.jpg

邱书记在主题演讲时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角度出发,指出区域一体化的发展依托于区域协同创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16年的探索实践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为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鲜活的样本和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912193701.jpg

而后,邱书记详细介绍了长三院的发展历程、性质、功能和定位。他指出,长三院是在新世纪浙江发展面临资源匮乏、科技基础薄弱、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的背景下,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亲自关心下成立的。它以科研为主,实行企业化管理,是一个综合高科技研发、投资孵化、科技合作、人才引育的新型科技创新载体。成立16年来,长三院在科技项目、成果转化、人才培训、企业孵化和产业化项目的落地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

邱书记分析了长三院运行的“北斗七星”模式,即“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政府、产业、大学、科研、金融、科技中介、市场应用七个要素相融合,构成新型创新体系,进一步推动产业项目科技化,推动产业发展。

邱书记指出,“北斗七星”模式在实践发展中有两大模式。一是产业化模式。长三院通过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推动科研驱动向产业驱动转变,同时打通了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人才链和服务链,合力推进产业和区域一体化发展,形成“1+3大于4”的效果;二是“北斗七星2.0”模式。近几年“北斗七星”模式还在不断磨合提升,还需在“政、产、学、研、金、介、用”七大要素的基础上加上“才”、“美”、“云”(人才、环境、服务),与“北斗七星”形成“十联动”融合提升,形成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微信图片_20200912193705.jpg

邱书记指出,长三院的成功经验在于打通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通道,整合创新资源,破解创新资源碎片化的“孤岛现象”和科技与经济存在“两张皮”的困局,发挥协同作用和集成优势获得放大效应。总结起来有以下六条:一是领导重视,政府搭台;二是战略引领,市场机制;三是项目纽带,企业主体;四是科技核心,人才支撑;五是金融供血,中介服务;六是环境优化,产权保护。

邱书记认为,未来长三院应朝着建设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全面服务于长三角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为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做贡献的目标发展。当前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协同创新的困难在于各个不同行政区,利益各异、政策不同、税费有别,有些资源封锁、要素孤立,长期形成的壁垒给科技合作带来羁绊与束缚,难以形成共同目标、共同市场,导致创新要素流动不畅,资源整合困难,科创协同合作存在现实难度。他同时指出,下一步,长三角三省一市应当遵循《规划纲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协同机制,发挥协同机构作用,制定具体计划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活动,推动一大批操作性强的科技创新协同合作措施落地。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现区域合作共赢,联动发展。

最后,邱书记向全场嘉宾发出邀请,欢迎他们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

人民网、中国新闻社、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证券时报、国际金融报、期货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时报、浦东开发等媒体参会。

微信图片_20200912193708.jpg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真抓实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吴大器领衔,我校作为主要成员的研究团队,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开展专题调研,构建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三维推进模型,同时,选取典型样板进行应用研究,从中观层面提出了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方向性建议,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

研究成果由天津科技出版社以《长三角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模型初论》为题集结出版。我校党委书记邱士明任该书编委会副主任,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郭武燕、互联网金融教研室主任李方超、投资理财教研室主任姜仁荣等分别为核心作者、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