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精品在线课程《企业管理基础》当期选课人数高居高职院校财经商贸大类榜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5 访问次数:6407 字号:[ ]

疫情期间因教学模式的改变,精品在线课程得到更加广泛的使用。在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我们看到,由我校经贸管理学院陈文标院长团队建设的精品在线课程《企业管理基础》当期选课人数达到2679人,高居高职院校财经商贸大类榜首。

1.jpg

精品在线课程《企业管理基础》为何如此受欢迎?

陈文标院长分析认为主要是以下五方面的原因


课程设计内容体系体现了高职工作化过程特点,充分体现了企业管理工作过程。


课程内容简明实用,贴近企业管理实际。


课程深度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把“国学”中的儒家、道家思想发扬光大。


课程适用对象广泛,既可作为学生学习教材,又可作为企业管理人员培训教材。


疫情期间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是一次契机,得以有机会再次向全国高职院校推广,进一步受到关注。

“课程思政”是课堂教学改革的目标,陈文标院长团队将“课程思政”理念深度融入《企业管理基础》课程体系设计,把“国学”中儒家、道家做人、做事的道理融入管理技能,实现了教书、育人、管理的有机统一,是一门有效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的课程典范。

 例子一 

杨欣副院长在讲解“计划内容”时引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国学知识

老子认为,领导者管理事务,要“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居安思危,早作筹划。做到“胸中有数”。那些领袖人物为什么被人们称作英明?那是因为看得深远,有远见,能够见人所未见,准确地预见未来的趋势,从而一步步走向成功。

2.png

通过曹操和刘备的故事进行对比,启示学生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个目标,居安思危,早作筹划。这样才能做到“胸中有数”。那些领袖人物为什么被人们称作英明?那是因为看得深远,有远见,能够见人所未见,准确地预见未来的趋势,从而一步步走向成功。作为大学生也一样,应该早点制订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早点为自己今后发展做准备,免得虚度青春时光,免得老大徒伤悲。

3.png

 例子二 

陈文标院长在讲解“控制内容”时引入

“居安思危,慎终如始”国学知识

古人常说要“慎始”,即做某件事一定要小心,有了第一次,可能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发展下去就难以预料了。因此,我们必须小心“第一次”,杜绝“第一次”坏事的发生。

4.png

不慎而始,而祸其终。道理易懂,但要做到“慎始”似乎也很难。一些人为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会设置种种陷阱,包括利用“糖衣炮弹”。可以说,所有的贪官、赃官都在重蹈不“慎始”的覆辙。应该说,这些人并非一开始就胆大妄为的。他们也曾犹豫过、心虚过、自责过,但终究没能战胜自己。还有的以“就干这一次”为托词原谅自己。殊不知,如此慢慢地放松了警惕,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欲善终,当慎始。无数的教训告诉人们,一个人要想清正廉洁,永葆本色,不能不把好第一关,守住第一道防线。

5.png

通过唐太宗和魏征的对话启示学生作为管理者要明白不慎而始而祸其终的做人道理,明白企业管理中创业难、守业更难的道理,从而明白作为管理者或领导干部只有“慎始”,才能廉洁自律。

精品在线课程《企业管理基础》频频收获五星好评。陈文标院长非常重视反馈评价,认为实事求是的评价有利于课程的改进。

6.jpg


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

请点击阅读原文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