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
研究机构
乡村振兴
科技服务
学术期刊
校党委书记邱士明一行赴临海项目结对村进行灾后调研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5 访问次数:8246 字号:[ ]

8月13日,我校党委书记邱士明,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森富,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赵国富、经贸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文标等一行十人赴临海市括苍镇、河头镇进行台风灾后调研和慰问。

上午,调研组来到括苍镇的张家渡村和上下泛村。张家渡村是本次括苍镇受“利奇马”台风影响最严重的地域,村内各处房屋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雨水浸泡。村内存有张家剪纸、打铁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张家渡老街也不能幸免,最高浸水达到两米有余。

张家渡村拥有八百多年历史,曾经涌现出程德明、张汝锴、许良贤等诸多名贤。该村是浙江省第五批历史文化名村。暑期,我校教师陈安、陈文忠和刘谱等曾多次带领学生团队到该村调研,志在经由文旅创意,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上下泛村为该镇的党建先进村。村内的下彭自然村,家家户户种植水果,并建有禹杰铁皮石斛基地。

在张家渡老街现场,邱士明书记向括苍镇政府工作人员了解了该镇受灾总体情况和灾后重建情况,并深入当地几户受灾较为严重的家庭,仔细问询了其人身安全、食水保障、财产损失等状况。

在上下泛村现场,杨照渠老师查看了该村的桃树受灾情况,并针对灾后果树的生产自救措施与同行专家进行了交流。

下午,调研组到河头镇五景岙村和后郑村。该镇因地势较高,受灾影响较小。随后,调研组针对如何助推草帽头果蔬专业合作社(我校教师陈文忠的创业指导结对项目)发展壮大,进而带领当地农民创收致富展开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