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在云端“施肥”,学生家的花开了!大学的网课还可以这样上

无限台州   2020-03-18 08:25:32
阅读量:13933


学生在自家阳台就地取材

老师在云端因材施教

台科院园艺教研室为每位学生定制网课

“花开千万家”


家住杭州市拱墅区的陈琳,是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园艺技术专业2018级学生。每周一上午8点她都会准时来到自家的小花园开始忙碌,陈琳的父亲一开始并不理解,这上课时间女儿不在屋里对着电脑,反而跑到花园里倒腾海棠花,是怎么回事?直到陈琳将修剪、换土和上盆后的海棠花拍照上传到云班课让老师批阅时,父亲才恍然大悟、拍手叫好。


陈琳家长:这种特殊的教学方法我觉得很好。就地取材进行实践,而不是仅停留在书本层面,这样可以更好地锻炼我小孩的专业技能。老师在线上指导,做学相长,我们家长感到非常欣慰。



陈琳在家开展花卉栽培实践


陈琳在家开展花卉栽培实践


“一生一策”个性化教学模式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提升学习实效


“学中做、做中学”理实一体化是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教学模式之一,也是高职人才培养的特色。每周一上午,陈琳上的《花卉生产技术》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任课老师张浩认为,在当前只能与学生隔空对话的情况下,如何继续践行“教学做一体化”并确保获得实效,这是教师需要着力思考和解决的难题。


提出这样想法的不仅只有张浩老师一人。园艺教研室在接到学校“延期开学不停学、计划不变变模式”的要求后,第一时间召开教研室会议,教师们在如何保持“线上教学”有效性这个问题上,进行了充分研讨。


老师们分析总结认为

线上教学的优势主要有三点

▼▼▼

一、学生宅在家里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查阅文献、观看视频或研习学习材料,这样能不断提升学生自学能力;


二、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家庭园艺资材也日益丰富,有些学生自己家里就有家庭农场,同时,当地的社会资源也可以为我所用;


三、教研室老师们平日拍摄的大量教学视频,可以通过线上教学应用并发挥其作用。


会上的研讨结果是否科学,还需要向实践要答案。在教研室的统一部署下,每位任课老师针对自己所教的课程开展“身边****的资源”调查,调查结果印证了之前的研讨结果,学生身边能获取的资源非常丰富,以张浩老师的《花卉生产技术》为例,5个班学生反馈汇总可栽种的花卉品种达到87种。


“因地制宜”的方向进一步明确,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设计成为老师们思考解决的下一个问题。结合学生身边的教学资源,制订专门的实践内容,教研室大胆地提出了 “一生一策”个性化教学模式,得到了所在学院的认可。


我们鼓励学生结合现有的教学资源,自主选择确定实践内容,老师以此针对性地开展教学设计,调整教学内容,变原先老师确定的1为师生共同商定的N。这种变化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升了学习实效。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赵国富


张浩老师在《花卉生产技术》课程中开展了“装扮美丽家园、引领时尚生活”为主题的“抗‘疫’宅家种花”实践活动。学生们就地取材,选择自己要种植的植物,通过张浩老师提供的教学视频、微课和网上资源开展自学,遇到难点在线寻求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实践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将自己的“作品”拍照上传,接受其他同学和老师的点评,最终投票评选出最佳作品、最具创意作品等。



“这次的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家长的观摩和参与,家长表示活动不仅提升了孩子实践技能,也营造了家庭平等和谐的氛围。”张浩老师说,“因为每一位学生种植的品种不同,总结点评环节可以让学生分享各自所学,同时再一次引导学生主动思考。”


园艺班学生王超杰在家栽种生石花


园艺班学生刘逸林在家栽种郁金香


园艺班学生金彦汝在家完成的水培植物栽培


当前,园艺技术专业的其他课程也正在因地制宜地开展“一生一策”个性化教学,如《果树生产技术》让学生参与自家、合作社、种植示范户、家庭农场等果树生产,老师则通过视频连线参与其中进行果树春季生产指导,及时为学生和农户解答问题,既传授了知识又服务了社会;如《植物识别》课程,老师利用自己所处的环境资源,将镜头对准身边的植物,在线带领学生到自家小区或周边村庄开展植物识别教学。开放性的教学营造了“不在一起、胜似一起”的课堂氛围。


将疫情影响转变为教学改革的契机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赵国富介绍,教学内容由学生与教师协商选定,是“一生一策”个性化教学的独特之处,这对教师的知识面和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将疫情给教学带来的影响转变为推动教育教学转变的契机,切实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的改革。


据了解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从2月17日起已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总体部署,分别制订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做到“一学院一方案”、“一专业一方案”、“一课程一方案”。目前已成功开出287门线上课程,开课率达到98.63%,本校教师任课的开课率达100%,做到了未返校先开课,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


通讯员:陈未娜

小编:沈宇航

主编:杨丹宁

统筹:裴丽阳

监制:郑思佳

无限台州APP原创

台州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出品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