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我校举办“《论语》的教育智慧”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27 访问次数:2971 字号:[ ]

“台科院前身之一的黄师有三四十年在孔庙办学的历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们要充分发掘学校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中国传统教育思想,强化‘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理念。” 

A.jpg

11月21日下午,校纪委书记陈国峰老师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论语》的教育智慧”讲座。他从《论语》与高职教育的亲缘性、《论语》中的教育智慧、《论语》的意义与启示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论语》和中国传统教育哲学的理解。来自各部门、各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讲座。

陈老师认为,孔子所办的私学,在招生对象、办学目标、教学方法、学生考核等方面与现代高职教育有相似之处。我们应增强高职教育自信,从《论语》中吸收中国古典教育智慧,本着“有教无类” “上学下达”、“重行慎言”等理念,让不同禀赋的学生成长成才、成为苗秀而实的君子。

陈老师将中国古典教育哲学归纳为由人性论、知识论、教学-功夫论构成的理论体系。《论语》的自然主义人性论,与近现代科学研究结论基本一致;“性相近、习相远”表明教育的可能性,“上智与下愚不移”强调的是教育的针对性,二者是孔子人性论思想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孔子的知识论,强调诗书礼乐等教学内容与人性的一致性。通过归类解释、编排次序、体宜节文和遵礼删削等方式,孔子将传统的旧“六艺”之学转变为新“六艺”的教材和课程体系,影响中国社会两千多年。教学-工夫论是遵循农耕文明智慧,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的教育艺术,教师实施启发式教学,长善救失;学生修炼德性,克己复礼,努力追求“从心所欲不逾矩”。

陈老师强调,《论语》将中国文化奠基在人文主义基础上,与西方神本主义不同;《论语》造就的君子人格是以建设性的态度参与社会服务,是对西方自由主义的超越;《论语》所主张的圣贤文化,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所展现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底本”。我们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在高职教育中创新发展传统智慧。

教师、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以儒家经典的教育思想解读当今社会所存在的现实教育问题,既加深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更提升了看待问题的格局与视野。

经贸管理学院教师 任亚丽

陈书记的解读给了我很深的启示:作为新时代的高职院校教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责无旁贷。要学会欣赏学生,给学生更多的关爱;充分进行学情分析,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有针对地开展教学,因材施教;启发学生,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有责任也有义务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并进行创新性的转化。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 邵婉

陈书记总结的人性论,知识论,教学-功夫论这三大点,新颖又恰当地列出了对论语教育智慧的新理解,让我感触颇深。最后陈书记抛出的“照着讲?接着讲?回过去讲!”也是令人耳目一新。确实,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照着讲少了一份创新,接着讲少了一份传承,而回过去讲则是立足当下衔接过去,融创新和传承于一体,才是对文化最好的学习。

人文旅游学院院长 毛时亮

陈国峰书记就《论语》与高职教育的亲缘性、《论语》中的教育智慧以及《论语》的意义与启示等三个方面内容与我们分享了他的《论语》学习、研究的心得体会,特别是对《论语》的人性论、知识论、教学论(功夫)三位一体解读为我们学习《论语》提供了新的视角,令人耳目一新。陈书记引经据典,将《论语》中超凡的睿智,智慧的哲理一一呈现。最后,要求教师学习《论语》,欣赏学生,关爱学生,通过知识重构,开展启发诱导,激发潜能,学做“君子”。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一定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也是我们的职责和初心所在。

社科体育部教师 沈适也

《论语》与“高职教育”这二词一古一今,原似风牛马不相及的事物,而陈书记却独具慧眼,一番抽丝剥茧之后,将《论语》万余字中的奥妙剖析入微,鞭辟入里。这次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政治高度,响应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号召,同时另辟蹊径,为我校高职教育发展指出了一条独树一帜的道路。

监察审计室教师 金静超

陈国峰书记从我校曾在孔庙多年办学的历史出发展开对《论语》的教育智慧的阐述,内容紧密结合高职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的特点,从教材编纂的原则、课程体系的设计等方面引导职业教育工作者要因材施教,制定合适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方法,从而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受教育机会和发展机会。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学识,还要有仁爱之心,倾注感情,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肯下功夫去激发不同个性学生的潜能。

国有资产管理处教师 周畅

陈书记带领我们,从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出发,让大家更加明确了如何继续守好教书初心、担好育人使命。同时,还为我们总结了《论语》对高职教师的启示——欣赏学生,关爱学生;知识重构,契合学生;谈心谈话,启发诱导;激发潜能,学做君子;继承传统,创造转化。陈书记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给我们深刻启迪,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人民教师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更能领悟到新时代一位教师的现实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