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国学拾遗”第二期丨几多沉浮——儒学三千年的三起三落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2 访问次数:4522 字号:[ ]

6月11日晚,我校社科体育部思政教研室教师沈适也作题为《几多沉浮——儒学三千年的三起三落》的国学讲座。

1.jpg

沈适也老师以“三生三世”对应“儒学三千年的三起三落”。整个讲座脉络清晰,层次分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PPT抓人眼球,儒学发展历史引人入胜。

沈老师从原始儒学、先秦儒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科举、宋明理学六个模块,以时间为主线(上溯夏商、下至现代)梳理了三千年来儒学三次大起大落的过程,并通俗易懂地阐述了儒学思想中的“天人合一”、“谶纬”等内容。

2.jpg

沈适也老师指出,当代大学生与时俱进方能屹立不倒,博采众长方能兼容并蓄,起起伏伏方能磨砺本性。

最后,沈老师向与会人员推荐了《习近平用典》,号召同学们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应做到“古为今用”,将古人的智慧运用在现代的学习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