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2021-07-19 19:50:00访问次数:60

专业简介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由数字经济发展催生而出,是电子商务与数据技术相融合的复合型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报告写作的四大核心技能,培养能为企业商务业务活动提供决策支持的高素质新商科人才。

本专业对应的职业“商务数据分析师”(40702-05)成为2022年国家数字化新职业,进入《2022年中国职业大典》,新时代、新发展,新职业,新希望!该工种主要指从事商业数据采集、清洗、挖掘、分析和研究,挖掘商业数据应用价值,进行数据评估及预测,并对他人进行业务指导的专业人员。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今天,商务数据分析师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现代营销与管理、应用统计分析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商务数据采集与处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销售、产品、客户、供应链、市场、运营管理等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及可视化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课程体系

图片1.png


微信图片_20240418101610.png

专业特色

1、目前已经拥有电子商务实训室、、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直播电商实训中心、顺丰供应链管理产业学院。校外实训基地有义乌市胡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州金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同时,我院与台州音芊直播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丽象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同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为顺利实施工学交替和顶岗实习等提供场所。

2、赛训结合,以赛促学,拓展学生职业视野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技能赛事,与其他院校学子们同堂竞技,在比赛中历练与开拓视野。

图片4.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3、本专业拥有一支由校内专业教师和校外企业精英构成的双元双师型教学团队。在专任教师中,10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校外兼职教师全部为企业经理或技术骨干,他们除了承担部分项目教学以外,主要承担学生在企业的实习指导、工学交替指导和毕业设计指导。

就业与发展

1.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电子商务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数据采集、整理、分析与应用、数据化运营与管理及自主创业等工作。初始就业岗位主要包括:数据采集员、数据分析师、可视化专员、平台数据运营专员、电商运营助理等。经过3-5年工作经验积累后,可向具有管理职能和综合业务职能的岗位发展,主要包括:数据分析经理、运营主管、电子商务部门经理等。

2.创业方向

学院鼓励和支持学生自主创业。学生可以通过学习创业类课程,掌握创业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开展创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