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管理

2023-08-26 22:35:00访问次数:15

目前,我国高素质技能型物流人才的需求缺口巨大。已与顺丰合作开设中国特色学徒制订单班。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仓储与配送、采购与供应、运输组织、商务数据处理、生产物流管理、国际货代、物流市场开发、物流信息处理、物流运营管理等具备数字商贸管理能力的高技能领班型人才。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多年的毕业生调查结果,本专业毕业生在就业质量,薪资水平、就业满意度等方面一直名列全省靠前。

 

专业简介

我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立项为市级特色专业群。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人资委常务理事单位、台州市物流协会理事单位,温台供应链管理产教联盟理事长单位,现代了管理管理专业群为台州市级高水平专业群,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

图片1.png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人资委常务理事单位

图片2.png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能制造融合人才培养工作组副组长单位

图片3.png

台州物流协会理事单位

 

本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占地1000多平方,2023年下半年启动建设顺丰供应链管理产业学院,已建成智慧物流实训中心,包括仓储虚拟仿真实训室、智慧物流作业实训室、1+X物流管理职业技能考核实训室、1+X快递运营职业技能考核实训室、机械臂码垛操作区、货到人拣货区、配送虚拟仿真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仓配理实一体实训室、港口沙盘实训室等理实一体化实训室。“顺丰(台州)智慧物流实训中心”为全市首批30家博士创新站。获批浙江省“五个一批”现代物流管理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协同育人项目,获批台州市“五个一批”智能物流实践基地,温台供应链管理产教联盟项目。

图片4.png

图片5.png

顺丰台州智慧物流实训中心博士创新站

图片6.png

浙江省和台州市“五个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图片7.png

台州市“五个一批”温台供应链管理产教融合联盟项目

 

(一)教师教学成果

1.校企共建《仓储配送技术与实务》优质精品在线课程资源;

2.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校外实习基地10余家;

3.“1+X”物流管理技能等级证书和“1+X”快递运营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在近三年两项证书通过率高达97.5%和9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4.专业团队获得国家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台州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台州市教育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5.现代物流管理教学团队多次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指委颁发的信息化教学创新典范奖;

6.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评为台州市级高水平专业群。

屏幕截图 2024-04-19 123604.png

图片12.png

(二)学生竞赛获奖

本专业注重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实施“岗、课、赛、证”融通教学模式。积极参加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国家行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等举办的各类比赛,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获得佳绩。

3年学生竞赛获奖表

序号

比赛名称

奖励等级

获奖时间

颁奖部门

1

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

二等奖1项

2019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2

2019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技能大赛

二等奖

2019

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能力大赛组委会

3

第五届长风学霸赛之传奇大战运输模拟经营赛

二等奖

2020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4

2020年“链战风云”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 创新创业挑战赛(有特等奖项)

二等奖1项

三等奖1项

2020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5

浙江省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竞赛

二等奖1项

三等奖1项

2020

浙江省人力资源厅

6

长风全国“学霸拉力赛”


2021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7

浙江省“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

二等奖

2021

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能力大赛组委会

8

浙江省“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

二等奖1项

三等奖1项

2022

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能力大赛组委会

9

浙江省“国际货运代理”赛项

二等奖2项

2022

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能力大赛组委会

10

全国供应链管理师浙江赛区

第四名

2022

浙江省人力资源厅

11

浙江省“国际货运代理”赛项

三等奖

2023

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能力大赛组委会

12

浙江省“关务技能”赛项

三等奖

2023

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能力大赛组委会

13

浙江省“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

一等奖1项

二等奖1项

2023

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能力大赛组委会

14

浙江省“挑战杯”工商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

铜奖

2023

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15

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

一等奖

2023

中国商业联合会

屏幕截图 2024-04-19 124301.png

屏幕截图 2024-04-19 124341.png

微信图片_20240419124659.jpg

微信图片_20240419124706.jpg

图片27.png

图片28.png

师资团队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专业带头人为博士、副教授,100%为硕士以上学历,2位教师博士在读,具有“双师”素质教师11人,是一支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目前,形成教师进企业锻炼、企业专家进课堂兼课的常态机制。杨欣院长聘为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裁判员。

屏幕截图 2024-04-19 125341.png

教学团队成员获得浙江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全国交通运输行指委主办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中物联第二届物流与供应链专业教师数字化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一项。

图片30.png

2021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 二等奖

图片31.png

2022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 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40419125627.jpg

课程设置

本专业构建了以推进专业集群化、课程标准化、教学信息化、教师一体化、育人个性化、产教融合品牌化。完善职业素养养成体系,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深化“平台+模块”教学改革,开展国家人社部标准“快递员”中级考证,实施“1+X”证书制度人才培养试点。

图片32.png

 

教学条件

(一)订单班培养

 

图片33.png

2013年起与台州顺丰开启合作之路,台州顺丰为我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提供了700余人次的实习实训机会,聘用毕业生40余人。从2015年到2021年,已有81位同学获得“顺丰奖学金”。

(二)校内实训基地

图片34.png 

目前与台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深入校企合作,设立“顺丰新型学徒制试点订单班”,顺丰在校内设立“生产性实训基地”、快递驿站,教学实践基地,同时进行生产性实训实践活动,能够很好的锁定学校师生为目标市场。依托顺丰进行产学研合作项目,能够将最新作业技术更快的转化为产品并投入到校园市场之中,并且强化与行业之间的联系,不仅可以创造就业岗位,充分利用学生业余闲置时间,同时还能更好的促进校企双方在市场定位中的主动性。

即将投产建设“顺丰供应链管理产业学院”,敬请期待!

(三)校外实训基地

图片35.png

图片36.png

 

个人发展

(一)校内考证

序号

职业证书

办证单位

1

快递员(五级)初级

快递员(四级)中级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国家人社部官网可查)

2

1+X物流管理(中级)

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

3

1+X快递运营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国邮创展(北京)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



 

(二)就业

学生毕业后从事企事业单位资源计划、商务数据分析、采购、智慧仓配、智慧运输、物流系统规划、数字化供应链运营、物流项目运营、国际货运代理等作业的管理工作

(三)升学

在校的函授本科、自考本科、参军报考军校以及3+2全日制本科。

 

优秀毕业生

“三步走”实现创业梦

郭栋——物流管理2016届毕业生进入大学开始便怀揣着创业梦,经过大一一年的学习,大二开始接触快递行业,承包某快递校内业务,积累了丰富的快递网点运营经验。此后,他更加有信心,瞄准这个行业,继续深入自己的创业之路,不断做大做强。2016年也是他毕业的第一个年头,他承包了黄岩东城区域快递物流,熟悉了区域快递物流系统所有的环节和流程,在完全可以独当一面之后,2018年承包宁波姜山区域物流。通过三年的磨砺和探索,积累了物流公司管理经验和人脉后,他重新规划了自己的创业道路, 2020年与业内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创办浙江易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新公司主营国内货物运输、宁波上海进仓,国际快递运输,货代业务等。经过前期的克难攻坚,目前公司逐渐走稳走实,预计今年收益能突破百万。

图片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