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我校科研与督导处组织召开2018年度校级课题座谈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9 访问次数:3718 字号:[ ]

        为跟踪我校教师的科研动态,了解教师心声,进一步优化科研服务,11月16日下午,我处组织校级课题负责人在成教培训中心召开2018年度校级课题座谈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森富、科研与督导处处长黄晓彬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校级课题负责人就校级课题的实施与结题、论文撰写与发表、科研经费配套、科研团队组建、调研活动开展等科研全方位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围绕教师提出的相关建议,经过论证磋商,本次座谈会形成制度调整及活动优化方案三项:一是要增加校级课题经费、筛减数量、提升品质,强化校级课题的科研孵化作用;二是在科研、财务制度允许情况下,进一步简化科研经费报销流程;三是有必要在近期安排课题申报培训,服务教师的课题申报能力提升。

        徐森富副校长针对我校教师教学工作量繁重、科研压力大的现状,指出我校科研能力的提升需要一个积累、蜕变的过程,并从坚持产教融合、强化协作、搭建平台、完善制度等方面为学校的科研发展指明方向:

    一是要坚持产教融合,开展有效研究。徐森富副校长强调,高职科研一定要跟地方经济紧密结合;一定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小微企业、小众企业、乡村振兴;一定要沉下去、降到一线,以一线技术、研发转化为主要科研推进方向。

    二是要加强协作,力争寻求突破。加强和本科院校、兄弟院校、高层次企业、行业协会的协作,徐森富副校长鼓励我校教师要找回硕士期间的班主任、导师,通过访问学者、访问工程师等各种途径强化与本科院校、毕业院校的联系;学校层面将聘请行业专家作为战略发展顾问,通过与高层次专家的协助交流,打通人才流通渠道,为教师的科研协作提供便利。

    三是要搭建平台,加大扶持力度。一是成立校内研究所,搭建校内研究平台,徐森富副校长强调,组建不是目的,要坚持宁缺毋滥原则,关键是让研究所成为开展校外科研服务、交流的平台,二级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要共建共抓,寻求突破;二是要搭建校内沟通平台,发挥校级课题座谈会、乡村振兴论坛等交流平台的作用,保持校内交流渠道的通畅;三是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发挥职能部门的信息咨询职能;四是搭建培训交流平台,聘请知名专家来校开展讲座、交流,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尽可能满足教师发展需要。

    四是要完善学校管理体系,坚持制度导向。建立健全机制,完善科研工作量考核制度,学校、二级学院层面要统筹安排教学科研事务,引导教师合理开展教科研活动。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徐森富副校长把振兴我校的殷切希望寄托在了青年教师的发展上,指出学校科研发展的关键在于培育青年教师,学校对于青年教师的能力提升要善加引导、做好铺垫,并鼓励青年教师要潜下心去、沉下心去、静下心去,踏踏实实去做,切实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推进学校发展更上一台阶。

    会后,科研与督导处处长黄晓彬、科研管理人员陈卫分别以青年教师的课题申报、青年教师如何开展科研活动为题作培训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