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我校举行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项培训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访问次数:3973 字号:[ ]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相关文件精神,明确诊改工作的推进思路,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办学品质,11月7日下午,我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在一号报告厅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集中培训,培训活动由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森富组织,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任娜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上,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浙江省诊改专委会秘书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原总督导王成方教授以“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为题,结合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诊改工作的实施经验,从诊改制度的实施背景、实施必要性、主要内涵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明确了诊改“五纵、五横”体系的建设路径。

       徐森富副校长对王成方教授毫无保留的“传真送宝”行为表示感谢,指出王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案例,内容深入浅出、信息丰富、精彩纷呈,启发不少、受益良多,王教师的讲座为我校下一步该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借鉴。为进一步明确诊改工作的推进思路,增强全体教师对诊改工作的责任感,徐森富副校长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全员参与,增强责任意识。诊改是全校性的系统工程,诊改工作包含的决策指挥、质量生成、资源建设、支持服务、监督控制五大系统涵盖我校所有部门;诊改也是“一把手工程”,学校将建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质量保证工作委员会,最终要形成“事事有人管”“全程有人管”“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关注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校园育人氛围。

        二是要精准发力,持续推进内涵建设。高职院校已经由“四梁八柱建设阶段步入内部装修阶段”,我校的诊改工作要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智慧课堂、现代学徒制、个性化人才培养和优势特色项目、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逐步建立并完善校企合作、专业、课程、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实训教学等方面的预警机制。

        三是要立足诊断,重在改进、贵在落实。诊断是手段,诊断的目的在于改进,关键在抓落实,改进是推进该项工作的终极目标,教学诊改工作预期将编制校行政、教学、学生、后勤等自主诊改规划,构建自我检查、自我诊断、自我反馈、自我改进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将学校的诊改和部门的内部质量控制结合起来,将教学诊改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

        徐森富副校长指出,现阶段省内重点(优质)建设校早已进入内涵建设期,我校正处于“外延”和“内涵”并重的关键发展期,外延扩展和内涵建设同时进行,我校的招生人数、教师数仍在逐年稳固增加,目前我校的招生情况良好,录取分数逐年上升,但专业建设方面仍需加强,今后将通过诊改工作对个别专业亮“黄灯”“红灯”,不断强化专业核心竞争力。

        针对我校目前诊改工作的整体基础较弱、认识尚不到位的现状,徐森富副校长指出,诊改工作的开展前期将以学习和借鉴为主,分阶段、分步骤、分批次推进,力争几年内实现全校全覆盖,逐步实现学校自我约束、自我评价、自我改进、自我发展。徐森富副校长强调,要树立质量第一理念,落实教学中心地位,持续提升我校的办学活力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