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以奋斗的青春面向美好未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2 访问次数:4319 字号:[ ]

          

               以奋斗的青春面向美好未来                                                     

                     ——邱士明书记《新青年与新时代》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10月11日晚,校党委书记邱士明走进思政课堂,在第一报告厅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新青年与新时代——以奋斗的青春面向美好未来》的形势政策报告,参加此次报告会的有副校长徐森富,党委委员组织部长任娜,校办公室、宣统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科研督导处等职能部门代表,思政教师,全体辅导员和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

 C:\Users\jing\Desktop\微信图片_20181012153510.jpg

       邱书记首先问学生两个问题:你现在的困惑和苦恼是什么?你现在的理想和目标是什么?同学们踊跃上台把自己的困惑和苦恼、理想和目标写在小黑板上,邱书记以此为切入点,从认识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践行新要求三个方面与师生开展了一场深入的交流。

       邱书记指出,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同学们进入大学,开启人生新征程,要确立新目标,需立足新时代。那如何认识新时代呢?邱书记结合十九大报告中的“五个是”、“三个意味着”深入讲解了新时代的基本内涵,奋斗目标,新时代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引导同学们要全面认识新时代,时刻关心国内外形势,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和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C:\Users\jing\Desktop\微信图片_20181012153640.jpg

       邱书记指出,同学们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一代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主力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深情寄语和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勇于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成就精彩人生。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确立目标、掌握本领、坚持实干。在信息时代学习中要具备创新思维,讲求方法,要以阳光心态对待人生,以勤奋学习积累能量,以感恩情怀融入社会,以实践创新面向未来。同时,结合同学们实际状况,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小事做起,从脚下起步,铭记校训、校风、学校精神,唱响《美好理想,这里起航》的校歌,做具有“开放辩证的思维、坚韧不拔的精神、文理兼通的素养、刚柔相济的气质、豁达开朗的性格、严肃认真的态度、严谨健康的习惯、强健勇敢的体魄、实践强技的本领、果敢坚定的行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邱书记以自己亲自写的对联勉励、祝福同学们——“澄江科苑含蕾花木棵棵秀,永宁江畔破土竹笋节节高”。

       这是一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党课,这是一堂形势分析、政策解读的思政课,这更是一次互动热烈、生动活泼的人生课堂,贴近实际、谆谆教导,贴近心窝、满满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