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我校举行新学期升旗仪式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06 访问次数:4513 字号:[ ]

       新学期见证新征程,新目标迎接新挑战。9月3日早晨,我校新学期升国旗仪式在学校田径场举行。校纪委书记陈国峰、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各班班主任以及2016、2017级全体学生共4500多人参加仪式。升旗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林金剑主持。

      1.jpg


         早上7点钟,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升旗手将国旗迎风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全场师生向国旗行注目礼,表达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和崇高的敬意。

2.jpg


          升旗仪式结束后,校团委副书记林金剑就近阶段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

3.jpg

       校学生会主席张森森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4.jpg

        校纪委书记陈国峰作了讲话。他指出,为了国旗永远自由飘扬,是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奋斗目标:老师们为了这一目标工作,同学们为了这一目标学习;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为了这一目标,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他希望同学们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关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从新学期开始日新其德,自我挑战、自我改变,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他还结合案例告诉全体同学在台科院通向“成大器”的通关密码就是毛主席塑像和“诚信向善、格物致知”八个字。


5.jpg

      “升旗仪式”作为我校一项重要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师生爱国爱党、感恩奋进、追求卓越、崇尚务实的精神,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附:

 

为了国旗永远自由飘扬

——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陈国峰

2018年9月3日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今年7月初同学们已经放暑假后,才从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调到我们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工作的。很荣幸今天以这样的形式,第一次与大家见面。我们同唱国歌,看着国旗冉冉升起,提醒我思考为什么而来,来到台科院做什么。我想,我是为了国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上永远飘扬而来,是为了培养完成这一使命的时代新人、让他们今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而来。事实上,为了国旗永远自由飘扬,是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奋斗目标:老师们为了这一目标工作,同学们为了这一目标学习;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为了这一目标,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这样一个目标,意味着社会主义中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同时也意味着我们每一个人更有可能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关心时事的同学应该知道近半年来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争端。中美贸易争端,说白了,就是美国不希望看到中国的强大,所以极尽打压之能事,严重影响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节奏。同时我们自身也不太平。台湾方面,民进党政府对外甘心做美国的棋子,对内“台独”动作频频,大搞“去中国化”,严重影响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大陆内部前段时间发生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以及近期乐清发生的滴滴顺风车事件,让我们清楚认识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同学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无论从哪个角度,今天我们都没有到不用努力就可以坐享其成的时候。中国古代流传下来最古老而完整的一部经典——《易经》,把中国人的生活态度和人生智慧讲得很透。里面说“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说的就是一个有为、要成大器的人必须有忧患意识,有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干劲和韧性。在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我曾经问过美国印第安纳理工学院的副校长和普通老师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他们学校的大学生课余时间是否打电子游戏。他们的回答几乎一样:不打。这让我陷入深深的沉思。印第安纳理工学院在美国高校的相对排名并不见得比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中国高校的排名好,但它的学生并没有像我所看到的我们一部分同学那样沉迷于网络游戏。两相对比,今后中国是否还能和美国竞争!?毕竟,二十年之后中美之间的竞争就是现在的青年学生之间的竞争。

       因此,为了国旗永远自由飘扬,我们的同学应该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关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从新学期开始日新其德,自我挑战、自我改变,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这段时间网上流传着一段据说是河北省重点高中衡水一中校长的开学致辞。请允许我花一点时间为大家读一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卸其QQ,封其微博,删其微信,去其贴吧,收其电脑,夺其手机,摔其ipad,断其wifi,剪其网线,使其百无聊赖,然后静坐、喝茶、思过、锻炼、读书、弹琴、练字、明智、开悟、精进,而后必成大器也。”作为大学,我们不赞成应试教育,也不主张前半段所说的夺手机、摔IPad之类的极端举动。恰恰相反,我们希望我们的同学必须学会与“狼”共舞,学会“物物,而不物于物”——也就是手机、游戏之类只是我们的工具,是我们在“用”手机和游戏,而不是手机和游戏在“用”我们。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物物,而不物于物”?我们赞成这位校长后半段话所说的:要成大器,就应该学会静坐、思过、锻炼、读书、开悟、精进,等等。大学生应该成大器,就应该学会这些功夫!不过,我觉得在我们台科院校园里能找到更好的表达,找到更好的通向“成大器”的通关密码。

       各位同学,你们知道通向“成大器”的通关密码在台科院的什么地方吗?

       ——在中心广场!

       我想请各位同学稍稍闭上眼睛,在头脑里想想我们学校的中心广场:毛主席挥手的塑像高高地矗立在广场的北面,正对着学校大门;学校大门下面的巨石镌刻着“诚信向善,格物致知”八个大字。

       各位同学,毛主席和“诚信向善、格物致知”八个字,就是台科院独有的通关密码!

       为什么毛主席是通向“成大器”的通关密码?因为毛主席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情,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和“今日之我与昨日之我挑战”的勇气,有“我们不仅要敢于打破一个旧的世界,而且还要善于建设一个新的世界”的信念和“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他应该是我们每个人成长的导师!我有一位大学同学,他曾在广东开了一家中式餐饮连锁店。他告诉我,每当他管理遇到困难或迷惑时,他会去翻毛主席语录。他说:“毛主席他们创建新中国,问题和困难比我办一个小企业大得多;他们的思路和办法肯定能给我启发。”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说,毛泽东思想同样能为我们的人生成长提供指南?我们是不是可以在心烦意乱,或者是在摆脱不了沉迷手机和网络游戏的苦恼的时候,在毛主席像前静静地沉思,或者读读背背毛主席的诗词文章,从中找到前进的动力?

       为什么“诚信向善,格物致知”是通向“成大器”的通关密码?因为我们只有做到了真诚地面对自己——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父母在与不在一个样,今后工作之后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始终如一,慎终如始,不自欺、不欺人,保持向上向善的定力和热情,踏踏实实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自然就会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近一段时间来,我们学校喜事连连,许多同学在技能比赛和体育竞赛中屡获大奖。但他们取得成绩的背后,都是辛劳和汗水!人文学院的王钟云老师告诉我,他带的乒乓球队队员有时每天训练9个小时,最后才在第五届中国高职院校乒乓球锦标赛中取得女子团体第三名和女子单打第三名的好成绩,为学校和浙江省高职院校争得荣誉。王老师说:高职学生只要认真训练,肯吃苦,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机电学院的郑辉书记也说,他们学院的工匠班周末和晚上都要上课,第一届毕业生起薪比其他同学平均要高一两千块钱,和工作两三年的老员工持平;今年又有一百多位同学报名参加工匠班。同学们,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一样的;如果你将其他人打游戏、追剧的时间用来学习或做一些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你就比其他人赢得了更多的时间。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可能我们做不出什么事情;但一年、两年,甚至十年、二十年,我们专注于一件事情,可能可以干出任何事情。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做一件事情,成为这件事情的专家,就是“格物致知”。

       同学们,中心广场是台科院的风水宝地,是台科院的精气神!大家到台科院读书学习,既要学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要领悟台科院的精神和气质。我建议大家多在校园走一走,多到中心广场走一走,学一学毛主席右边的那头埋头向前的黄牛,它是不是朝着毛主席挥手的方向全神贯注、每一块肌肉似乎用力到极点?我本科的一位老师是全国很有名的专家。虽然他已七八十岁,仍然笔耕不辍。在他的一本新书中,他说:“苔花虽然小,也学牡丹开。”他是大专家,还谦虚地说自己是“如米小”的苔花。我们岂不更应是小小的苔花吗?但我们也应该像牡丹那样尽情绽放自己!

       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尽情绽放,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将在全国高校傲然独立!

       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尽情绽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国旗将永远自由飘扬!

       这学期,我们安排了专业再教育活动。希望各位同学认真参加,仔细思考在台科院剩下的一两年中你们如何学习生活,如何将台科院独有的通关密码变成你们尽情绽放的助剂,为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祝大家新学期学习进步,身体健康!也希望大家在校期间多向父母问好请安,祝你们合家幸福安康!同时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向你们致敬!

       谢谢大家。